close

  看過電影《瘋狂的石頭》的讀者,一定記得那群笨賊竊寶時啼笑皆非的經歷。11月2日,的哥許太林就遇到這樣一個笨賊———不僅明目張膽抱著一個裝有4萬多元現金的保險柜在街邊打車,還在車上一直用榔頭敲個不停,甚至讓的哥幫忙找撬棍。許太林最終和朋友一道,把這個賊送到了交巡警手上。昨天上午,市公運出租車公司對許太林進行了通報表彰。
  重慶晚報記者 王渝鳳 湯寒鋒 史宗偉 攝影報道
  抱個鐵箱招出租車
  2000元包車去雲陽
  2日晚11時30分左右,下著小雨,41歲的許太林開著牌照為渝A7T871的出租車,在南岸區長生橋下了客,準備回城。
  車行至長生橋農貿市場附近時,透過昏暗的路燈,許太林看見路邊一棵大樹下,一個中年男子一手抱著東西,一手正向自己召喚。
  許太林把車靠了過去。男子約40歲左右,手裡抱的是一個鐵箱子。拉開右後車門,男子坐到了後排靠右車窗的位置。
  “師傅,去龍頭寺火車站。”男子說了目的地,許太林倒表開往龍頭寺。行至南岸區茶園時,男子突然又冒出一句:“師傅,如果去雲陽你走不走?”
  許太林才開了不到三年的出租車,第一次在深夜遇到這樣的大業務。許太林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自己當時真的高興慘了,“跑一趟雲陽,比我在城裡兜圈子賺得多啊!”
  不過,考慮到是深夜,許太林並沒有一口答應,反問對方“你給好多錢嘛?”
  男子說:“1600元嘛!”
  “1600啊?少了點,差不多400公里的路,往返就是800公里,我一個人開還不得行哦。”許太林自言自語地說。
  這時,男子又開口:“恁個嘛,我出2000元,還把你的過路費包了,要得噻?”
  “要得。不過我還是去喊個兄弟夥一起開,你等我去一趟魚洞喲。”得到男子的許可後,許太林開始把車朝魚洞開。
  一路不停敲保險柜
  開了柜子再給路費
  在開向魚洞的途中,許太林邊開車邊對男子說,因為是長途,必須先支付車費,然後再到目的地。
  和普通乘客通常要討價還價一般不同,男子聽到要先支付車費時,竟一口答應下來。接著,他懷裡掏出一把榔頭,朝著鐵箱子不停地敲打著。
  “嘿,你打的啥子東西喲?”透過後視鏡看到這番場景,許太林心懷警惕地問。他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當時看到男子手裡的榔頭很大一把,不知對方來意,心裡有點擔心安全。
  “這是個保險柜,你愁啥子嘛,柜子打開了,我就把錢給你。”男子爽快地回答。
  “你啷個曉得保險柜裡頭有錢呢?”許太林再問。他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聽到這裡,他已經懷疑男子是小偷了,因為如果是自己的保險柜,怎麼會三更半夜抱著在外面走,甚至連密碼都不知道,非要暴力拆解呢?
  “我看到我老闆放了差不多七八坨錢進去,打開了我就有錢了噻。”對於許太林的質疑,男子毫無戒備,一一應答。
  許太林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男子在后座敲了很久,聽聲音感覺保險柜的門有些鬆動了,不過始終沒有打開。
  他說,男子敲打一陣後突然對他說:“師傅,你喊你朋友拿根撬棍下來,我把柜子打開,待會兒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的時候,我給你買條中華煙。”說完又埋下頭繼續敲打。
  兩個的哥暗語溝通
  載著小偷找交巡警
  出租車開到魚洞後,許太林心裡盤算著怎樣才能和朋友一道,把這個小偷擒住。
  一見到朋友,許太林馬上大聲地用暗語說明自己面臨的情況。精明的朋友立刻懂起了許太林的意思。隨後,兩人假意商量了一下在哪裡上高速公路更快捷,實則是在想哪裡有交巡警。
  “我們從炒油場上高速公路。”不一會兒,許太林告訴後排的男子。由於對路不熟悉,男子稱只要能去雲陽就行。得到這個回答,許太林和朋友就放心了:炒油場那裡常年都有警方設卡盤查,只要遇到民警,這個賊就跑不脫了。
  出租車行駛了一會兒,前方終於出現閃爍的警燈。許太林看準警車的位置,一個急剎再加一個甩尾,穩穩地把車的右後門和警車的車門靠在一起,讓男子無法推開車門逃跑。
  在民警面前,男子承認了自己偷盜保險柜的事實。
  原來男子姓唐,雲陽縣人,在長生橋一家麵條加工廠上班,當天白天曾向老闆借500元遭拒。工作中,他無意瞄到老闆放了好幾坨錢進保險柜,因為借錢不成懷恨在心,他趁晚上老闆不在把保險柜抱走。起初他拿著榔頭在路邊敲打,因為金屬撞擊聲太響,讓他萌生了逃走的念頭,沒想到栽到見義勇為的的哥許太林手上,保險柜里的現金一分不少。目前,唐某已被公安機關刑拘。
  重慶晚報記者昨日還獲悉,市公安局南岸區分局茶園派出所4日專門為許太林的見義勇為行為出具了一份情況說明。
  “我也接受過好心人幫助”
  從過去提倡見義勇為,到現在的見義巧為,做好事不斷被賦予更多更新的內涵。許太林為什麼要冒著危險見義巧為?在擒賊過程中又有哪些巧為?重慶晚報記者昨日採訪了他。
  重慶晚報記者:知道車上的乘客是一個小偷後,你心裡首先是怎樣打算的?
  許太林:首先是淡定。他一上車就開始敲柜子,我認定單打獨鬥不是他的對手,而且他手上還有榔頭,如果他一旦發起狂來,我肯定要吃虧,所以要巧為,要表現得淡定,不露破綻。
  重慶晚報記者:你是怎樣讓朋友知道車上乘客是小偷的呢?
  許太林:我一見到朋友就對他說:“兄弟夥,今天晚上遇到大業務了,有人包車去雲陽,他說把柜子打開就拿車費給我們。”就是“把柜子打開”這句暗語,讓朋友懂起了我當時的境況。
  重慶晚報記者:你怎麼知道炒油場一定有交巡警呢?
  許太林:我的家就住在李家沱,巴南區哪裡有派出所,哪裡有交巡警車,我都瞭然於心,所以我們才決定從炒油場上高速公路。另外,遇到警車後停車也要有技巧,防止賊娃子狗急跳牆推門而逃,所以我把車的右後門和交巡警車的車門抵在一起,門都打不開,他啷個都跑不脫了。
  重慶晚報記者:從主城到雲陽往返差不多800公里,如果按小偷出的價,你除去氣費還可以凈賺1600元左右,見義巧為讓你少了一筆收入,你怎麼想?
  許太林:我開出租車才兩三年時間。在開出租車前,我開了20多年的貨車,經常遇上小偷,有偷汽油的,偷衣服的,還有偷吃的,有時候我被偷得連回家的過路費都沒了,在絕望的過程中,我也接受過不少好心人的幫助。所以,我一看到偷兒賊就恨之入骨,第一個想法就是要把對方穩住,然後想辦法送到派出所或交巡警平臺。至於那1600元收入,這是昧心錢,就算我收入不高,也不能掙。另外,開貨車時經常得到別人的幫助,所以現在幫助別人也是應該的。  (原標題:淡定的哥見義巧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r66rrhc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